交个好朋友

记录传递更多美好!

湖南最美古城,位于怀化,风景如画,去过的人都说美

  作者:嘉鱼夏鱼

  去了怀化那么多地方,小编一定要向大家推荐最喜欢的黔阳古城,这是一座位于湘楚苗地边陲的古城,沅、潕两水交汇于此,水的流动带来的是古城两千年历史的灵动。春花秋月,夏露冬雪,四季更迭里都是古城闲适清净的时光,这里没有浓烈的商业气息,却保留古镇原汁原味的样子。

  黔阳古城位于湖南省怀化洪江市黔城镇的古城社区,三面环水,建立历史追溯到西汉时期公元前202年,汉高祖五年时置镡成县,公元1080年宋朝元丰三年易名黔阳县。在1998年将原来的黔城镇和黔城乡合并设立成新的黔城镇。2200多年的建立史,让黔阳古城发展出了以古建筑、古书院、古遗址、古庙宇、古碑刻、古名人等文化系列。古城里保留着大量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,被誉为“滇黔门户”和“湘西第一古镇”。

  漫步总面积0.8平方公里的古城历史城区,两千年来岁月里的烟火气息还在风中飘逸,青石板铺成的一条路,老者闲谈,稚童嬉戏,妇人洗菜做饭,耳顺老人下棋晒太阳,韶华正好的少年们呼啦一群走过,闲适的氛围总让我感觉回到小时候,那些仿佛永远不会长大的时光里。

  走街串巷,黔阳古城的宁静不止在流淌的时光里,也铭刻在古城人骨子里,“节孝坊”门前的老人挂着和善的笑容,拐棍声抑扬顿挫敲在青石板上,哒哒哒哒扣出的都是古城清浅的呼吸。年轻时一颗心不安分,总想去外面闯一闯,待老了的时候就寻一安静地方,搬个小凳子坐在“节孝坊”的巷子里待一颗心归位。

  绵长悠远的黔阳古城也曾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岁月,“节孝坊”有多宁静,“节孝祠”就有多动荡,“育婴街”上的“节孝祠”竟然是国民党军统特务戴笠的别院,曾经也在此驻扎过国民党黔阳办公室,培养了多少特务。还好再长的战争都会被时间抹去,化为历史,现在的黔阳古城重归宁静。

  流水泱泱,杨柳依依,占地4250平方米的芙蓉楼飞檐卷垛,清秀宜人,幽静娴雅,坐落在潕水河畔,如同园林一般的芙蓉楼虽然有刻着颜真卿,黄庭坚,岳飞等刻碑一百多块,却也赶不上这里多少文人墨客走过的痕迹。王昌龄有诗云“寒雨连江夜入吴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”。芙蓉楼里,若看到一幅字画认不出,那是“一片冰心在玉壶”啊!

  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,江边停留的客船行至龙标胜迹门就知到了黔阳了,三丈高的门向河边倾斜而不倒,浑圆的圆柱,雕刻栩栩如生的画壁,都是来来往往的游客打卡理由。门下临江遥望,码头附近停留着几艘小船,多少诗情画意都化作一壶酒,宽慰心间。

  古往今来,古城的文化走过了两千余年,离不开传承,在周末的古城里或许不是都市里的喧嚣,也有灯火阑珊处上演一幕幕的演出,台上角色纷呈,台下人海茫茫。小朋友都开始学习传承时候,这是对黔阳古城文化无声的告白,我在台下看着戏一幕一幕上演,年轻不懂戏中意,再闻已是戏中人……

  中国古镇很多,云南丽江那边有大研古镇,湖南这边还有凤凰古镇,甚至于浙江的乌镇,周庄等等。当世人的眼光都汇聚时候,这些古镇就都变的商业起来。黔阳古城比大研古镇早1400多年,比凤凰古城早900多年,但是还保持着原来的味道,所以我十分欣赏黔阳古城,虽然有点“门前冷落鞍马稀”,但是还是感觉这里很美好,对于这里一直有一个很矛盾的心情,一方面希望更多的人知道,因为它值得,另外一方面又不希望很多人知道这里,怕打扰到这里的一方安静。

  小贴士:

  交通:坐高铁至长沙南站转车怀化南站后坐汽车到洪江市黔城镇。或者坐飞机到芷江机场再转车去。

  食:雪峰乌骨鸡 芷江仔姜 芷江鸭 侗乡腌鱼腌肉 绿豆面等等

  住:景区里有客栈,周边市区也有酒店


评论

热度(1)